Monday, April 20, 2009

找个中医聊聊天

第一次没什么病去看医生(除了混病假)。。在马光总院挂号的时候我很羞愧地说:我没病,就是想来找个中医聊聊。。。关于养生的一些问题。其实这段时间自己研究实践下来已经觉得明显有改善了,不过还是有些不明白的地方想找个专业滴聊聊。

负责跟我聊天的中医叫周立平(女),态度非常亲切的一位大姐。在接下来的不到一个小时里听我全面地描述了本人的体质表征和相关的疑惑,号脉看舌苔,分析体质,然后提出了一系列保养的建议。

总体分析下来有以下的结论:体质偏热,心火有些旺,有点气滞血淤。
比如说每次大姨妈来肚子痛,四肢皮肤干燥,面色偏暗,这些都是气滞血淤的具体症状。虽说体质偏热,但是怕冷,也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建议:任何体质的保养都可以从脾胃开始调理。每天可以喝玫瑰花茶(凉血、养颜,有改善皮肤干枯的作用;帮助消化,消脂),可以和枸杞菊花茶交替着喝。多吃蔬菜,每天吃两种水果。另外开了一个星期的药,主要是帮助舒肝活血。

中医大姐说正好你大姨妈快来了,看看这次会不会有不一样,过一个星期再来。这个星期五再去找她聊天去。。我自己分析着,要坚持敲胆经了,舒肝才能活血嘛。星期五去的时候可以证实一下。

说到心火旺,中医大姐说你是不是平时容易想很多东西啊?我说没事情就会七想八想。于是又聊了一通关于心理调节的话题。中医果然是半个心理医生阿。。。

喝玫瑰花茶ing。

4 comments:

  1. 这两个礼拜
    我的切身体会是 求医不如求己!
    (因为中医的水平真的是良莠不齐 = =)

    本来我的手腕可以自愈的
    结果跑去推拿 越推越不像话 = =

    对礼拜五已经肿成猪蹄般的手腕采取放任政策
    礼拜六礼拜天瑜伽照做(平均每天6小时)
    结果自己消肿了 也不怎么红了~

    ReplyDelete
  2. 亲爱滴,向专业人士学习讨论是为了日后更好的求医不如求己嘛。

    ReplyDelete
  3. 说到怕冷,我以前很怕冷的,但自从工作之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基本上不怕空调了。不知道是不是跟运动有关?虽然运动不算多,但应该是有总比没有强。

    不过看你跟小田的博,总感觉是时时在提醒我:我们都老了~~~!==

    ReplyDelete
  4. 小水,希望我们都能优雅健康地老去。。。

    ReplyDelete